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資訊概論讀書心得報告

誰說大象不會跳舞: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
近來人們將大型企業比擬為『大象』。本來大象在叢林中,雖不如獅虎的兇猛但其龐大身軀和敦厚穩重,另有一種王者氣息。正如同世界上知名的大企業所擁有的龐大資源和信譽卓著一樣,值得人們信賴。然而,隨著世界情勢和科技發展的演變,使的『大就是好』的原則發生動搖,被提出『小就是美』的主張所替代。以企業而言,就在十年前,世界上眾多知名大企業紛紛發生嚴重虧損,其中包括了一向被人認為是『最完美的企業模範生』IBM;就在1992和1993兩年就分別虧損了87和81億美元。這和它在不到十年前囊括世界電腦市場40%與總盈利70%對照,簡直是跌到谷底。事實上,大型企業是不會消失的,它所需要的是,要想盡辦法要在龐大企業中納入小公司的精神和速度,也就是把公司塑造成小企業所組成的團隊,不讓大公司因組織龐大次級組織多而沒有行事效率,以便能掌握大公司的優點與享有小企業的敏捷。葛斯納擔任IBM執行長整整九年,當他步入這一跨國巨無霸組織時,面臨公司日益艱困的處境,士氣低落,各階層人員盲目地墨守作業流程行事,一方面,有人倡言,將公司分解為獨立自主的小公司;另一方面,還有競爭對手在旁冷言冷語,落井下石,眼見IBM王國即將瓦解。葛斯納以一位來自餅乾公司的空降執行長,儘管擁有傲人的哈佛企管碩士學位,以及在麥肯錫顧問公司和美國運通任職的經歷,但卻缺乏電腦產業方面的科技專長,以這樣背景空降到這龐大組織中擔負浴火重生的重責,實在是一見超難度的『不可能的任務』。而最後使他回心轉意的,也正是由於這是一件如此艱難的使命,使他不能抗拒。要讓一個公司從即將面臨倒閉,負債累累的情況下,重新站起來,首先最重要的事,就是穩定大局。這時候一定會有許多原本就在公司內部工作的員工,面對公司的壓力因而紛紛離職,而讓整個企業沒有團結力。之前公司還沒面臨這麼大的危機時,公司內部的員工可說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才,當時葛斯納說過一句話,他說「如果有必要我會從外面找人,但是你們有優先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,而且我希望你們給我一點時間,向你們證明我的能力,每一個人都從一片空白做起,我並不在乎你們過去是成功或者是失敗。」,由此可見,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出超出超乎自己意料的事,問題是能不能夠靜下心來把事情完成.。我在這本書學到的事就是,不管必須做的事情有多困難或痛苦,儘管放手去做,同時,也要讓每個人知道我在做些什麼,以及為什麼要這麼做,遇到事情時慌亂或是延宕不決,這對事情都沒有好處,只會使問題更加複雜,不可以隱藏問題,與猶豫不決,只提出部分的解決方法,只想著船到橋頭自然直,這樣問題是不會解決的,要勇於接受挑戰,面對困難。我認為一家公司與顧客互動很重要,尤其是售後服務,服務好,顧客下次才會來繼續購買,傾聽顧客的心聲,並且做到顧客所期望的表現,才會有下一次的交易。書中有提到『經營IBM需要的東西』,我認為這也是每個公司企業所需要的:
精力----充沛的個人精力、鬥志、強烈的行動取向。
組織領導----策略意識、激勵和振奮他人的能力、具有感染力的積極態度。
市場領導----口頭的溝通能力優異。
個人特質----聰明、自信、傾聽、熱情洋溢、以顧客為重、發揮影響力。
而人有四種:
促使事情發生的人。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人。觀察事情的人。不知道事情正在發生的人。我相信要讓一個大企業東山再起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,它具有其包伏,要放下所背的沉重包伏已經很不容易了,更何況要深入的管理,管理時要改革的事更多,所遇到的困難也會更多,管理通常是牽一髮而動全身。一個企業最重要的,不是員工有多麼厲害,或者是規模要多麼的龐大,而是要有一個懂得管理人才的人,才是企業獲取利潤的重要因素。

沒有留言: